close

13歲的孩子在台上侃侃而談「駭客學習」,令無數家長、學生汗顏

http://xuexue.today/2014/05/08/young-hacker/

 

像這一類的文章,其實常出現,

只是文章的主角孩童,絕不會是台灣小朋友。

話說這篇文章的內容跟上述的連結文章內容完全沒關係,

只是剛好看到FB有人分享,有感而發而已。

基本上可能也會有上下文不對應的問題,因為這就是一個個人觀感的發洩。

 

最近又到了考試、選學校的時期,偶爾就會出現家長擔心選學校的問題,

責怪教部給的訊息不足,責怪評分的標準不合理,或是說教育部給的資料不準確,跟實際落差太大,

造成高分落榜或低分入高校等等的問題。

但若教育部不給資料怕造成預估問題,又有家長會抗議。

其實不去探討教育制度的部分,教育部整個很無辜,本來他們能給的就只是實際數據的預估,

現在的升學制度很雜,每個學校對入學學生的要求也不一致,本來就有可能出現一些實際數據外的事情發生。

 

其實我覺得在學習這一方面現在的小孩被家長保護的太好,

有的人也許會說,時代不同,不能一般比較,

但我覺得其實沒有什麼不同,反而有倒退走的感覺,

想想古時候的人們,念書準備上京趕考,不也差不多這個歲數嗎?

而現在大多的孩子連獨立選擇都不太會,

常常是家長和老師在幫孩子選擇志願,當然也有部分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但許多仍是處在「我也不知道要選那一個」或是「媽媽要我念那間」這一類的

我總會想,想我國一在一直在思考高中要念那,高一就在思考大學的目標,

中間是不是要補習,要怎麼念書,都是自己去思考與決定的

我的家人沒插手過我的選擇,而他們也從去研究過選擇後的差異,

部分是因為我爸媽不懂,另一部分是,那是我的人生,應該由我自己選擇與負責。

所以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有的家長怎樣都不滿的問題,

說實在的,不管怎麼做都不可能滿足所有的人,但怎麼去選擇與決定,

如何達到自己想要的,是學生自己能做到的,不是嗎?

如果你國一就會思考你高中的路,研究好你想要的學校的需求而去努力達成,

那不管教育部制度怎麼改,對你來說應該都是沒有差的,因為你就會是那間學校想要的學生啊!

有的說成績優秀的學生有些專長特別突出高分落榜,各科分數都平平的學生反而上榜而不公平,

但我覺得沒有不公平啊!

這是學校的選擇,比起某科突出的學生,他們更想要成績穩定的學生,就這樣而已。

也許他們覺得他們沒有辦法給予單一科目突出的學生更好的教育方針,所以捨棄他,這也沒有什麼不對吧?

總而言之,現在台灣的教育,制度、家長、學生問題都很大,制度太亂、家長不放手、學生不自主,太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